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

引言-----國際學士後醫學學程(IPMT)


我們不是在跟當代的醫學唱反調,我們完全了解當代醫學遵循現代科學的原理和方法;而我們認為,我們所提供的應該只是給行醫的人士運用,這些人是有證照的,而且了解這些科學原理。


醫學博士 愛塔.薇格曼(Ita Wegman)
哲學博士魯道夫.史代納(Rudolf Steiner)

歡迎各位參加國際學士後醫學學程(IPMT)

國際學士後醫學學程(International Postgraduate Medical Taining / IPMT)提供給醫生、醫學系學生、藥劑師、以及保健人士一個初步認識人智學醫學概念的機會,這個學程由一系列各為期一週的單元所組成。在各單元之間,在學理和實作的各個專業層次,學員能夠得到協助與輔導,然後,在學程的期末評量後,依據給醫生、藥劑師、以及保健人士的國際準則,授予人智醫學證照。

對人智醫學只想有個概略認識的人士-即使只上過一週的課程-也會對人類,對人類在大自然裡的發展,還有對治療的物質和療瘉的過程,有新的認識。在內在靈性成長的道路上,這學程引領我們去開發自己治療的知識和能力,這內在心靈的道路來自中古歐洲的哲學,來辛(Lessing, 1729-1781)建立了輪迴和業力的哲學概念,歌德(Goethe, 1749-1832)開創了現象學對大自然的實驗方法,史代納鋪設了哲學-學術的道路,導向冥想的思考,了解存在,以及靈性世界的存在,靈性世界的光和愛指引一個人內在與外在的成長。

哲學博士魯道夫.史代納(1861-1925)與他的合作者依塔.瑪利亞.薇格曼(Ita Maria Wegman) 根據人智學的靈性科學的研究,創立了人智醫學,整合了主流醫學的研究和人智學靈性的研究,從存在的整體來了解身體、心魂、和靈性的本質。

受到現代健康醫學研究的代表人物,例如阿倫.安通諾斯基(Aaron Antonowsky, 1923-1994)的啟發,還有受到人本的正向心理學家,例如亞伯拉罕.馬斯洛(Abraham Maslow, 1908-1970)的啟迪,健康導向範形(salutogenetic paradigm)正在進入學術領域。

健康導向學說(salutogenesis)認為,生命的源起是創造健康。這觀念著重身心靈的健康和幸福,這學說一方面採取古老的靈性觀念,將健康視為生命過程的平衡的結果,疾病來自不平衡;另外一方面,這學說代表二十一世紀新的思維︰我們需要典範移轉,從病理導向(pathogenetic)轉移到健康導向。過去大約兩百年病理導向的觀念成為主流醫學的處理方法。

病理導向從這些問題著手︰人怎麼會生病?新陳代謝的失調從何而生?還有,疾病的源由?健康導向注重的是︰即使在壓力和外在或內在問題的狀況下,人能夠維持健康的因素︰縱使一個人面臨災難、飢餓、或遭逢病理的因素,他為什麼還可以保持健康?人怎麼得到抵抗力和力量?自我修復和自我療瘉來自何處?人智醫學醫療體系就是根源於這個健康導向。

米開菈.歌麗可樂 醫師(Michaela Gloekler MD)

仁美國中附設華德福國中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