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

DN / 校園博覽會 / 新聞追追追

實驗教育延伸高中 宜縣修法
【聯合報╱記者廖雅欣/宜蘭報導】

宜蘭縣慈心華德福國中小學、人文國中小學爭取設置高中部,讓實驗教育延伸到高中,宜蘭縣教育處支持理念,近期將修正實驗教育自治條例,送縣議會審查,未來公辦民營高中的經費,將向中央爭取,不足處由興辦單位負擔。

慈心華德福與宜蘭人文國中小學,是宜蘭縣公辦民營的學校,推動實驗教育達10年,近幾年一直在爭取設置高中部。別的學校因為少子化招不到學生,但這2所學校,每年招生名額都供不應求,外縣市搬來宜蘭定居、求學的不在少數。

昨天上午,慈心華德福學校舉辦招生說明會,吸引了上百名家長參與,該校也邀請歷年畢業校友返校參加座談會,請他們現身說法,這裡的孩子在高中職階段,都很有自信,主動參與社團,學業成績也都很優異,他們都很期待,慈心華德福教育能延伸到高中。

其實剛從華德福畢業,進入高中職的學生,也有不適應的情形,像就讀蘇澳海事2年級的林良哲,就不喜歡穿制服的感覺,就讀宜蘭高中的林晴陽,也不習慣以分數至上的教育,就讀台北市立復興高中的古峰,甚至有翹課的經驗,但他們都很快調整自己,重整學習態度,在校成績與表現都不俗。羅東高中的李婷宜也說,不適應反而也是一種試煉。

就讀蘭陽女中的連苡妃說,讀書的態度,不該只是在乎名次和等第,而是有沒有吸收,如果慈心華德福有高中,她會為學弟妹感到開心,因為在這裡的課業都是有趣的,讀書不再只是為了考試。

縣教育處長陳登欽表示,縣府支持高中實驗教育延伸的理念,但高中不是地方政府的範疇,尤其是財務是不小的負擔;最近縣府會完成實驗教育延伸到高中的法治化程序,再開放申請,公辦民營的經費向中央爭取,不增加地方政府額外的財政支出。

慈心華德福校長郭庭清表示,如縣議會通過修正自治條例,希望在今年8月能正式成立高中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