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

書包減重家長宣導

仁美華德福國小書包減重家長宣導
請配合書包減重活動
敬愛的家長:
您知道您的寶貝每天帶多重的東西上學嗎?您知道這幾年來教育部一直大力推廣學生書包減重活動嗎?
根據醫學報導,學齡期的兒童正處於骨骼生長階段。女孩1012歲開始快速成長,16歲左右遲滯下來;男孩1214歲開始快速成長,18歲左右遲滯下來。這段期間骨骼可塑性大,再加上肌肉承重力、耐力不足,此時若有不正常的外力介入,例如:不良的背書包方式、書包超重…等,都可能會影響脊柱的發展,嚴重的話還會造成脊柱側彎和肌肉、韌帶拉傷。
根據台大醫學院黃伯超教授提供的奧地利文獻資料,小孩如果背書包走15分鐘,書包重量應以體重的12.5% 為上限;更有文獻指出不得超過體重的10% 。即體重20公斤的小學一年級學生,書包重量重量應少於2.5公斤;體重40公斤的小學六年級學生,書包重量應少於5公斤,否則就是超重,會影響脊柱生長發育。除此之外,身體左右對稱也很重要,所以建議採用雙肩背負書包,重量應接近骨盆,緊貼腰背,肩帶加寬以減少對上背肌肉的壓迫(劉佩芬,民96)。
總而言之,背書包及選用書包要注意下列事項:
一、     書包重量(含手提所有物品)不可超過體重的12.5%(即1/ 8)。
二、     書包應雙肩背負,肩帶要寬。
三、     空書包宜量輕、材質佳。
四、     背書包時,其重量宜接近骨盆、緊貼腰背。
五、     每日上放學僅攜帶當日所需之文具、書籍,非必要帶回家之書籍及學用品,請置於班級個人置物櫃。
六、     學生上安親班之物品請另行處理,儘量不要帶至學校,以免增加重量。
七、     儘量不要使用拖式書包。(請考慮學生上下樓梯之不便性)

希望我們共同維護學童骨骼之正常發展,並培養學生良好的體態,減輕學童課業壓力,以促進身體健康及快樂學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