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

夜間家長讀書會

104學年度 夜間 讀書會

共讀書籍:「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:說別人的故事,教自己的孩子
」(時報出版

聚會日期:104年  10/13、10/20、10/27、11/03、11/17 週二晚上6:30-8:00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04年  11/25、12/02 週三晚上6:25-8:15  (泥塑教室集合後參與講座 自備300元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04年  12/08、12/15、12/22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04年  12/28  週一晚上6:25-8:15 (泥塑教室集合後參與講座 自備300元)

地點:仁美華德福三棟三樓泥塑教室

本讀書會之研習時數每次1.5小時計。

本讀書會為免費參加,歡迎所有家長及對華德福教育有興趣的朋友自備書籍,按時間直接到教室參與。

車輛請停放校外。

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

David Anderson 戲劇工作坊


David Anderson ~健康的社交生活-藉由戲劇體悟個人與社群的角色

The healthy social life-understanding the role of the individual and the community through drama
David
老師來自美國,但他的課程卻總帶著東方的禪意。課程中,除非是必要的引導,他不多說些甚麼,而是運用簡單的遊戲、劇場活動,讓參與者自行體悟到個人課題的突破點。以健康心靈互動的方式,促進個人與群體健康關係的建立,當中的感動,只有您親身來參與課程才能領會,這次的機緣,請務必掌握。

舞台上,每一位演員,必須連結彼此,成為一個群體,一起工作,一起創造故事和空間,才能帶領所有人進入故事當中。正如同華德福學校,是一個大社群,我們也連結彼此,提供自己所能,同時也去映照出社群整體的圖像和願景。
David老師這次工作坊,他將帶領我們社群,如何去真正連結彼此,也連結到社群整體,如何喚醒群體圖像,帶領社群向前。在社群中,我們能成為自己,也能和諧社群,凝聚共識與群體力量。
⋯⋯
所以,非常非常想邀請所有社群夥伴,工作夥伴,藉這個一天的機會,透過我們的身體活動,讓我們有機會,遇見彼此,遇見我們的社群圖像,創造我們的社群力量,一起工作,一起創造。



【日期】20150926()
【時間】上午 09:00 ~ 12:00 下午 13:30 ~ 16:30
【地點】仁美國中活動中心

【講師】大衛.安德森(David Anderson)
【譯者】廖圓融
【收費】本校家長 $1000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校外人士 $1600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( 本工作坊列入仁美華德福實驗中小學申請入學研習積分6小時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上課當中不適合帶小孩子參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【報名】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1nrAEOoXgQBwml48E89TN-31HSzlthbcE0t3lUayjbVU/viewform

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

中學師訓第五期

中學師訓第五期

主題:兒童字感教學 第三期

授課老師:趙立真老師

日期:2015912 ()、9月13 ()103 ()104 ()

      (此課程為連貫課程,欲參加者請四場皆參加,報名費無法單場計算,請見諒)

時間:9:00~16:30

地點:仁美國中華德福3B教室

報名連結:(一律網路報名)


對象:現職教師,或有意願成為華德福教師的儲備教師,名額25人。
             (此研習不開放給非現職教師與非儲備教師,並不核予研習積分)

費用:外校教師四天共2000元,本校教師四天共1000元。

       (本計畫感謝仁美華德福家長社群中學發展專款捐款,支持部分課程費用。)

 

 

課程時間:



時間/日期

912

913

10 3

10 4

9:00-9:30

 報到+收費

晨圈

晨圈

晨圈

9:30-10:50

 

 

C-Language-Art

一起去旅行

C-Language-Art

打仗!

C-Language-Art

手拿什麼東西?

C-Language-Art

一起動手做

 11:10-12:30

 

 

C-Language-Art

古代狩獵生活

 

C-Language-Art

杯盤瓶罐

C-Language-Art

手抓什麼東西?

C-Language-Art

止在哪裡?

 13:30-14:50

 

 

C-DIY Toys

動手做創意玩具

 

【上課材料】

牙膏盒(或香

皂盒)、小圓

木棒、芒草

花、線、白膠
C-Antiquities

博物館之旅

 

 

【教室資源】

投影設備

C-Writing Art

字經的世界

 

 

【上課材料】

宣紙、文房四寶

C-Literature

五言詩教學

 

 

【教室資源】

投影設備

 

 15:10-16:30

 

 

C-Language-Art

工具的發明

 

C-Language-Art

酒是怎麼做的?

C-Language-Art

手拿畫筆真有趣

 

C-Language-Art

城門城牆城郭

 

 注意事項:

1.      因行政人力有限,如有相關問題,請以e-mail聯繫彭老師:
tywaldorfhs@gmail.com或致電(03)4641123215213

2.      午餐請自理。學校提供蒸飯機,可自行準備便當。

3.   費用繳交時間為第一次課程的上課前半小時。912日早上8:30

4.      此為成人研習課程,恕無法帶孩子出席,有需求者,請預先安排孩子的托育照顧。

5.      請共同維護教室環境整潔,垃圾請自行分類。

 

課程說明

主題一:

1.         請教師自備筆記本(空白)

2.         識字教學,是一門良好的識字教學能配合兒童的自然心智發展,以兒童的生活經驗與詮釋為基礎,透過學童自行描述,建構出一套沒有標準答案的文字符號多義性詮釋理解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在輕鬆課堂的師生互動對話中,以兒童的自然詮釋為主,讓兒童字感主動建構使用中文字能力,開啟中文聽說讀寫的學習樂趣、進而自然產生閱讀古今書籍的多義性識讀理解力等。趙立真老師於2005-2006年之間發現六歲初入學的偏鄉與山區部落兒童,對於漢字源,包括甲骨文、金文、戰國字、小篆等,有直覺反應力,能於一、二秒內,口說古文字的字義。而運用兒童字感能力於中文識字課堂,能使兒童對於中文古今文學產生多義性的詮釋對話,有助於初入學兒童識字識讀。

 

講師介紹

趙立真老師:

學歷:

國立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多元文化教育博士班(2013-

國立中央大學中文所碩士畢業(1993)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畢業(1990)

專長

敦煌學、中文輸入法教學、兒童文字學、兒童字感教學、古文字書畫

經歷

2015年元月開始擔任 中華文字字感教育協會理事長

2014年社團法人中華文字字感教育協會籌備會代表人

2009~2011年宜蘭人文國中小低年級識字教學指導顧問

2007年臺北市大同大學華語文「漢字與古文字書畫」兼任講師

1994~1999年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、私立中國科技大學兼任講師

1990~1998年資訊工業策進會教育訓練處特任講師

1992~1997年總統府、行政院十三職等以上高階主管班「中文資訊學」特任講座

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

從戲劇談 華德福教育

講座主題:從戲劇談 華德福教育
授課講師:大衛.安德森(David Anderson 
日期:2015924 (四) 18:30-20:30  
地點:仁美國中活動中心   
          
對象:教師及對戲劇有興趣的社群朋友,名額90人。 
          (本講座列入仁美華德福國中小申請入學研習積分 2小時)
費用:社群朋友150元,本校家長50元。 
 


課程說明: 
      本講座將從孩子7歲到18歲的身心發展,談到華德福教育如何應用戲劇活動,協助孩子藉由班級團體的彼此支持,拓展有限的個人生活經驗,以面對無限的未來。此講座在去年已經辦過一次,受到很好的回饋,歡迎去年沒有機會參加的夥伴參與,也歡迎去年已經參加過的回鍋再聽一次,必定會有新的收穫!!

大衛.安德森(David Anderson)老師簡介: 
       出生於美國威斯康辛州,身兼演員、導演、劇作家及詩人等多重身份,於1991年獲得湖地學院(Lakeland College)寫作學士學位,在德國威瑪(Weimar教授英文三年後,前往英國的愛默生學院取得華德福教育的學士後學位。 
       大衛在紐西蘭基督城的Threshold Theater研習演說與戲劇;並在北美洲、歐洲、澳洲和紐西蘭等地從事表演活動,他的一首45部的詩作「遛狗」被改編演出後,在1997年成立了「遛狗劇場」(Walking The Dog Theater, WTD)。 
       2001年,大衛與約翰.麥克努斯開始一個名為「重生吧!莎士比亞」的一年期青少年表演訓練課程,這個課程可獲得大學學分承認,並在2004年完成第三個年度的訓練活動。大衛曾出版過詩集及兩齣劇作「失落的兒子」及「遛狗」,他目前是遛狗劇場(WTD Theater)的執行藝術總監。

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

仁美華德福國中104學年度新生編班暨導師編配作業公告

104學年度本屆七年級仍需要依「教育部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常態編班及分組學習準則」及「桃園縣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常態編班及分組學習補充規定」實施常態編班(公文請見附件),依規定謹訂於104年9月14日(一)上午8:30~9:30辦理公開抽籤:
1.   地點:本校視聽教室。
2.   方式:新生編班以「公開抽籤」方式辦理、導師編配以「公開抽籤」方式辦理。
3.   流程:

 
時間
事項
800830
督導人員、家長簽到
830840
編班作業流程說明
840900
新生編班公開抽籤
900910
導師編配公開抽籤
910920
新生編班名冊、導師編配結果確認
920930
名單彙整、公告海報製作
930
網頁公告名單、門口海報公告